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深水體驗分享-Felix


學員:-Felix


        從小學的暑期泳課節結束後,已經有接近三十年沒有再學過游泳,大學時代也只是自學學會了蛙式。今年經歷了兩場公開水域的比賽,一場封閉水域、一場海泳,但是自持不怕水的我,在傳統文化的薰陶下,對於開放水域仍保持著恐懼的心情,所以這些年間,每每到溪邊、海邊、或是湖畔,我下水最深的深度只到小腿,再下去就會害怕起來。更別說在這些開放水域裡面游泳。
        六月與十一月的兩場三鐵賽,下水只能泳往直前,無法享受在深不見底的水中悠游的自在,所以只能趕快游、趕快游來克服心中的恐懼,每次上岸之後,都有一種劫後餘生的感受。在得知有週日的深水課程之後,二話不說報名了週日這場課程。
       首先是自由潛水的課程,了解到如何利用呼吸練習,來增加自己閉氣的時間,以及如何在深水中耳壓調整,慢慢的下沉到五公尺深的水底。之後的重頭戲就是深水與公開水域的訓練課程。 課程中教授了許多在水中漂浮的技巧,才明白不是多用力地在水中搖櫓或是踩水,而是利用呼吸,讓肺部成為一個人體氣囊,在加上放鬆身體與搖櫓與踩水的動作,讓身體愜意地享受浮在水面的樂趣。
        後續的游泳定位與跟游,由於課程人數較多,完全有三鐵賽的感受,手腳到處被摸,但是還是要能夠定位與跟游。 最後的各式跳水練習,更是讓排除的對於深水的恐懼。滿滿的三個小時課程,絕對會讓你對於深水恐懼徹底改變。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2015 深水體驗 成果影片





學員心得:宏璋

2015/11/08深水訓練
        記得之前在看小鍾挑戰三鐵的節目裡面,就有一段在南港運動中心的深水訓練,那時候就對台北有這樣的訓練場地感到很好奇。沒想到教練就針對深水體驗開課啦!

         這次的課程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不帶氧氣瓶的自由潛水,由南港運動中心的教練主持。這部分教練在教了耳壓平衡後我就沒太用心聽他講了甚麼,一直躍躍欲試要趕快下水。
        第一次練習的時候先沿著樓梯往下,試著到最深的五米處,沒想到耳壓平衡似乎對我沒甚麼用,雖然一直用教練教的技巧,可是還是覺得耳朵好痛,努力的下到最深的地方就趕快漂上來了。後來我一直在旁邊練習,可是每次只到一公尺多,就覺得耳朵痛,那時覺得真不甘心。後來反覆試驗,終於有一次做耳壓平衡的時候,聽到了"嗶"的一聲! 整個耳朵就不痛了,很順利的潛到最深的地方,真是成就感十足!
推測應該是我長年鼻子過敏,連帶影響耳道的氣體空間也常處於堵塞的狀態,所以一開始做耳壓平衡的效果出不來。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這個場地主要是用來學水肺潛水的,旁邊看到有其他教練跟學員,我們上課的時候也有潛水員在下面游來游去,感覺很有趣。
        第二部分則是程教練指導深水區域技巧,幾個教學的重點: 水中跟游,自由式定位,踩水休息,跳水等等。
對我來說,水中跟游不困難,比賽時人擠人,找到一兩個速度差不多的跟在後面游確實可以省力不少,而水中定位的技巧就真的是必學招式,做了幾次後覺得不困難,但是要能夠在持續前進的狀態下整合換氣,身體姿勢維持住,這還要不斷的練習才行。
        關於踩水,雖然陸陸續續已經參加了八場三鐵賽事,可是我還是不會踩水,我不會在水中休息,一下水唯一會的就是往前衝,唯一的休息就是回終點。國外有些三鐵賽事游泳的起點是直接在深水區等待鳴槍後才開始游,如果不會踩水,那就很吃虧啦!
        只是教練教的簡單,我做起來還是有點吃力,雖然能夠達成踩水浮在水面上的效果,但是感覺有點吃力,反正我也習慣自己的駑鈍,每個技巧都要回去多加練習才有辦法更加掌握,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啊!
        最後則是個人覺得很有趣的跳水,比賽時看到很多選手都可以帥氣的跳入水中,馬上秒放後面選手五公尺以上,總是覺得心神嚮往,可惜一般泳池都禁止跳水,這次總算可以好好體驗,在蹲式入水時,感覺到了正確入水角度的快感,身體一下就到了對岸,不過後續的幾次入水都有點失敗,蛙鏡甚至還被水打歪,進了不少水,果然還是要多練習才有辦法熟練啊!
我覺得深水訓練除了技巧的學習外,另一個重點是面對深水的心理建設。記得自己首次參加鐵人三項比賽時,那種在公開水域的無助及恐懼感到現在仍印象深刻,而且每次參加比賽時,都可以看到許多第一次接觸公開水域的選手,一下水沒多久就因為心裡不適而放棄比賽,會來參加比賽一定都有下過功夫苦練,結果因為無法突破心理的障礙而棄賽真的很可惜,如果能在比賽前就能接受這樣的深水訓練,對完成比賽一定很有幫助。

延伸閱讀
五米池深水訓練 -小鐘中年大叔的三鐵夢 (南港運動中心)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五米深池訓練課程



2015/11/3 五米池深水訓練 &自由潛水

2015深水訓練 進階跳水篇

2014深水訓練


2013深水訓練




鐵人三項的深水訓練課程


深水池主要訓練 水性 及克服心理障礙與恐懼
教導如何 培養水性與自救能力 作為準備進入開放水域的安全訓練

"心理復健池" 怕水的人也可藉由深水訓練 克服水的恐懼

聽聽怕水的學員的分享吧!!



深水體驗分享~~~Wanny (第二次參與活動)






學員:Wanny


深夜玩潛水

(好啦! 其實沒有很深夜)
  
  小時候學游泳,媽媽說: 妳是來學游泳的又不是來學潛水,只要浮在上面游泳,管他這池水有多深。於是一腳把我踢(推)進了三米深的池水中,小孩子也真的不知道害怕。媽媽的智慧果然不同凡響,因此從小就不怕水,其實就...........浮在上面,有甚麼好怕的。

  直到長大後,有了機會學潛水,海底世界美不勝收,寂靜無聲的世界只聽得到自己的心跳撲通撲通。不管是在龍洞的練習或是遠到澎湖、綠島的船潛,每潛一次就對這個廣大的海世界多一份讚嘆與敬畏。但是有一次忘了帶重量腰帶下水,看著船與夥伴越來越遠,驚嚇度破表後,回家後收起所有潛水配備,從此不游海了。

  直到接觸到鐵人三項,與魚式程教練學習輕鬆游泳後,才知道有"自由潛水"這件事。可以不用背重得要死的氣瓶,就可以潛入三~五米深的池底,還可以閉氣兩分鐘..........以上。第一次親眼看到游伴永剛同學閉了三分多鐘的氣還可以活著,開始躍躍欲試,感覺得此招式、功力一定大增之類的~~ (聽說他還要用此絕招,去跟野生鯨魚游泳...)
       
  潛水教練在教完腹式呼吸後,就開始兩人互相練習。什麼都不想的放空,很快的過了一分鐘,同伴依照SOP確保我還有意識,繼續閉氣。直到開始胡思亂想,心裡有點慌,鼻子好像開始進水後猛然浮出水面。”1分34秒” 教練說。看看其他夥伴們還有人繼續閉氣,覺得大家都好厲害,第一次體驗的成績不錯。平常只要閉氣不呼吸30秒就臉紅脖子粗了,今天的成果自覺還算滿意。倘若不緊張,應該還可以更久。

  再來就是體驗自由潛水了,開始潛水前練習了漂浮跟深水韻律呼吸之類的,不怕水的就用剛剛學的調整耳壓的方式慢慢下潛了。大概是脂肪太多的關係,我下潛的有點慢,有點緊張的一直捏著鼻子平衡耳壓,姿勢很醜的慢慢下沉,直到腳趾頭碰到池底的霎那,全身緊繃的往上衝。天啊!! 池面怎麼這麼遠,衝出水面爆炸式的吐出僅存的最後一口氣後,肺部才又自動式的充滿新鮮空氣。
      
  好吧!! 我緊張了。我可以做得更好,我要再試一次。
就這樣一次兩次、其實是三次四次很多次的嘗試後,試了教練教進階版的鴨式潛水,頭下腳上的潛下去,手碰到(親吻過)池底地板後慌張地(優雅地)浮上來。這樣,算是學會了唄~~
      
  教練也說了,其實這樣的課程除了技術面的練習外,其實也是一種心靈層面重建的課程。有些鐵人三項的選手對於開放水域與腳踩不到底的水域有莫名的恐懼感。經過這樣的練習,發現其實自己可以潛入水底,碰到水底後再浮上來,就不會覺得那麼可怕了。這次的體驗依舊在南港運動中心,台北市很難得有可以潛水的泳池,感謝程智偉教練的安排囉~~


#‎魚式游泳‬
‪#‎自由潛水與深水體驗‬
# 五米池深水訓練

五米池深水訓練-學員 玥琦 (怕水的人必看)






學員:玥琦




今天體驗深水5米池~ 對於挑戰2次海泳失敗的我~真是上了ㄧ堂心理治療課程~剛開始在深水中韻律呼吸,真的跟海泳的前50mㄧ樣恐懼啊!但時間,空間,方法,幫助我克服深水區域的恐懼,下次再去ㄧ次海泳試試唄!除了海中自救,今天還體驗到自由潛水~耳朵平衡耳壓~成功下到五米深踩到地~我居然辦的到呀~謝謝程教練開班療癒我們這些有夢的人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