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2015 魚式游體驗導師 正式合格名單

完成了體驗導師的訓練 合格名單如下

台北





高雄






以上為正式合格名單

未完成魚式體驗導師名單 :   陳華冠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五十魚式才開始!!



學員:胡永吉

陪著兒子參加鐵人三項好多次,每次看他比賽就覺得是一件很艱辛的運動!
好多朋友都鼓勵我也一起跳下去跟兒子一起玩.但鐵人三項第一關就是游泳,
看到海泳就先打退堂鼓.

聽著三鐵兒子常說"魚式游泳",心中突然覺得過了五十歲才想學游泳,
那何不學學新方法,於是真的跳入魚式. L1的第一堂課學習放鬆真的是馬步中的馬步,
最簡單的動作卻是所有關鍵的起點,每次的自我練習放鬆就是我的軟身操.後來的慢慢加上平衡練習,超人漂浮,打水,90度,45度,仰漂打水,這些動作一步一步輸入我的身體記憶裡,經過十多次的練習(一本游泳券10張用完加上每周上課),

突然水中的律動經過這些動作組合起來,我的重心轉移出現了,
在水中感到前進的動力,我好興奮,

雖然此刻我的手腳動作尚未連貫起來,但是感覺快要游出去了!
為了記住這個快感,隔天趕緊繼續尋找這股快感,運氣不錯的我,
在自主練習時,泳池旁的救生員教練一眼看出我在練習魚式就主動過來告訴我練習中的問題,

沒想到若大的泳池中,因為魚式動作認識了魚式家族的成員,這下真的如魚得水,
在泳池裡真的游起來了!

從來沒有想過我可以游自由式,也沒想過游泳會帶給我樂趣! 
L1結業考試當天,帶著還未完全熟練的動作及二拍打水,但我覺得我可以跟教練說: 
L2我準備要來了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Total Immersion 之旅

給自己的TI學習記錄
               (美國TI總教練 TERRY&亞洲區總教練 鄧兆坤  合影)

傳統游泳的經歷

小時候因為愛玩水,所以可以整個暑假再游泳池度過 帶著麵包牛奶 就泡在游泳池一整天 曬得像小黑人一樣 .........

也經歷了幾十位教練的折磨(XD), 不是拉 ~~調整動作 ,所以每換一個教練就調整一次,所以改動作家常便飯, ~~~教練叫我做啥我就做啥,從來沒想過為何要這樣做? 反正就聽話照作~~~~問了 教練就會說 ,以前我就是這樣學的,

所以從小就在教練們的經驗法則下學習游泳,

從小壓根 沒想過自己會成為教練,..

到了高中有個機會自告奮勇 參加了縣賽,,,,結果還拿獎牌 ....還是自組練習 因為老師游的沒我快 所以老師操體能 ,開始自己摸索游泳,也拿了人生的第一張執照~~~救生員證.

經歷過警察大學的11天魔鬼救生員訓練,.... 讓我重新發現 強大的體能的好處.....就是連蛙式都能跟人家尬 自由式 側泳 尬自由式 ......

上了大學依然在念書中度過.....因為體育不能當飯吃,所以念了個經濟......還好輔大有乙組泳隊...這應該算是正統的游泳了吧,....一進去發現 開始有不同的訓練,跑步 游泳,重量訓練 一堆學長開出來的菜單 ,就是努力拼命吃下就對了,~~~ 的確體力肌耐力又變更好了,~~然後勒~~~對於游泳的熱情開始遞減了~~~因為人生難道只有游泳嗎~~我開始思索了 不太想繼續練了 ~~因為教練說游得更快就要再加強磨練(吃下更多菜單).

當時大學的打工就因為第一張證照的關係 ,開始教學游泳 教學後才發現 很多人的問題
自己水性好 學的快,是大多學游泳的 水性不好 學得慢 ....於是乎開始了考證照之旅.

因為怕自己不專業所以到處找課程上最後考了10幾張執照 (同學都在考金融證照只有我考體育證照XD)


傳統游泳訓練讓我打水很厲害就在這階段 每天先踢水1000 XD  你說體力能不好嗎? 但是我非常的討厭...... 教練只會說 繼續練...練久了就好了.....不練本來就會退步 (真的是這樣嗎?)

19歲~29歲 開始進入了傳統游泳教學   教了10年 跑過大大小小的地方教學 始終感覺進步的幅度有限  於是開始找方法   希望能教的東西生動活潑有趣.

於是乎開始考取大大小小的證照(只要跟水或是運動相關都去涉略)

同時也找到了TI的書 發現很有趣跟一跟游泳書不一樣 ...也運用了許多小技巧就能快速解決問題!!不過當時沒有教練培訓在台灣 (殘念)如果可以早幾年碰到TI我想我現在應該會更厲害!!


經歷與證照
http://ticoachaska.blogspot.tw/2013/06/blog-post_3078.html




很多認問我考了那麼多證照能幹嘛!!  我的回答是:就是我的教育訓練因為我想成為更好的教練
(我印象最深就是大陸的國家級教 溫宇紅跟李文瀞教練 因為我發現游泳已經有了很多改變但是台灣還是土法煉鋼比較多)

回頭走來才發現 ,證照多好像沒啥作用! 但是對於信心與成就還是有小小的幫助!!

這算是人生的里程碑吧!!



                                                              改變我的TI證照

2009年 因為一場講座讓我進入了TI的世界
項過寧社長 的輕鬆有效的游泳講座 在國家圖書館 500人坐得滿滿 我心想 哇怎麼會吸引這麼多人來游泳!!到底有何魅力!!

項國寧社長經歷  (必看)

五十歲那年,他開始從泳池跨向開放水域,陸續挑戰三.三公里的橫渡日月潭、六公里的澎湖海泳、馬來西亞刁曼島十公里的海上長征。更通過認證,成為台灣首位魚式游泳教練。
(我心想50歲我還能像社長一樣嗎?)如果我還是一樣的方法游泳 可能永遠作不到?

後來現場馬上詢問如何成為教練!! 沒想到就一腳踏入了TI的世界



學完了才發現 原來游泳游了幾十年還有這麼深的原理與學問!!  自己有沒有改變 看影片就知道了

學完一年後 我也嘗試了第一次日月潭 3300公尺全程自由式
 (自由式完成25米8下划手)

2014全體台灣教練也在新加坡挑戰完8.35公里的海泳


8.35公里之旅

認識我的都知道我不喜歡練...去之前也才在泳池練了了幾次4000就出發了....學生都問我 那怎麼游?  我的回答是 如果你用走了走完....我想應該不難....的確走完了  還比我平常游的還快

我的體力沒以前在泳隊時好 但是能肯定的是 我跨出了體力的極限 技術提升了 你說是吧!!

有興趣的 每年11月新加坡都有舉辦再找我報名吧!!!  在長泳中重新認識自己!!


進入Total Immersion (魚式游泳)四個年頭了 ~~~學海無涯~~~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進入TI每個人的目的與終點也不同....但你一定可以找到你要的


它的確改變了我 ~~我很喜歡TERRY 老大說的


國外的月亮是否比較圓?.....但能肯定的是 他帶我轉了一個大彎!!

有機會我們泳池見!!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高雄新光 L1結業







Benjamin Wu‎ L1結業 台北蘭州



江湖傳言 ~「張無忌有九陽神功護體,學什麼都快」
這句話在為期 6 週的魚式課程有最深刻的體會。

說穿了也不是打通什麼任督二脈,就是把教練傳授的「心法」
用自已的身體牢牢的記住!

今天順利的通過了 L1 ,拿到了 T 恤(這不是重點)
心裡有說不出的爽快。因為一直被 freestyle 困擾的我
得到了全新的技巧與體驗,讓游泳變成一件很享受的事。

慶幸可以遇到「偉哥教練」,提供這麼有系統的教學
感謝你!!

p.s.
偉哥好像有說今年夏天要去我們一起去什麼東北角龍洞潛水嘛!
不要忘了喔!!



L1  結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