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教練存在的目的 是幫助你更有效率找到成功的路徑!! 看看學習後的感想吧!!

學員:柯宏璋


魚式游泳課程心得分享


     我是在2013年夏天開始接觸鐵人三項運動,游泳只會很慢很費力的蛙式,但撐著撐著也完成了幾場三鐵比賽。雖然體能慢慢的變好,但成績一直沒有明顯的進步,思考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游泳項目我是用蛙式來進行。

     蛙式非常的仰賴腿力,接著自行車及最後的路跑,全部都是消耗腿力的項目,除了體能加強,要如何保留更多腿力給後面的項目,就是總體成績能夠進步的關鍵,這也是所有的三鐵好手都是使用自由式來進行比賽的原因。2014年底,完成兩次比賽後,就決定了學習自由式的方向。

    於是開始苦練自由式,不斷地上網查資料,自己也到泳池練習,總算勉強能夠完成25公尺,但是游自由式對我來說仍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速度沒比蛙式快多少,又非常地喘。一次搜尋資料的時候,發現了標榜輕鬆省力的魚式游泳,二話不說馬上買了書跟DVD回來練習,並且照著書中所教一步一步學習,但是完全無法理解書中教導的實質意義,為什麼要先練超人漂浮?那有什麼好練的?為什麼要練90度及45度的打水?照著做完全感覺不出有何實質上的幫助。

   隨著時間流逝,2015賽季來臨,又參加了兩場三鐵比賽,更是覺得學習自由式的迫切需要。要自己摸索學會自由式實在是一個看不到盡頭的路,於是這次決定直接找教練來教。

   毫不費力就搜尋到程教練的課程,立馬完成登記,沒多久就開始上課。
第一次上課,教練就說了整個課程10堂課,當時心裡還在想,10堂課真有辦法學會自由式嗎?

   隨著教練每堂課的進行,一個一個分解動作的教,才豁然開朗,原來魚式游泳首先強調的是在水中控制身體的能力,如何利用身體的浮力,利用重心的轉移,克服水中的阻力及重力造成的下沉現象,讓身體得以在水中用最省力的方法來前進。

  前幾堂課教的只有分解動作,但很快就發現自身的問題,我怕水,身體很僵硬,基本上都是用蠻力在游泳,仰漂的學習更是巨大的阻礙,怕嗆水,身體放不開。練習時還刻意偷懶跳過,想說趕快學下一個動作,沒想到課程環環相扣,沒練仰漂,就學不會換氣,吃了大苦頭,只好加倍練習,把失去的補回來。

   曾經有人說過一個“一萬小時”的定律,任何技術任何能力,任何人只要能投入一萬小時,就能成為傑出的專家。只要不斷練習,就可以熟能生巧。從上課以來,我只要排得出時間,下班時間就會去練習游泳,每週下水二~四次; 但我還有騎車跟跑步要顧啊!時間怎麼夠用!於是很認真地排了訓練課表,一個禮拜有六天的時間都排了訓練計畫,週末更是要一天練兩項才行,有時下班遇到加班沒法練習,就是第二天早上五點起床把應該的份量補回來。

     有教練指導就是不一樣,每次上課除了新的分解動作,教練還會指出我的問題,哪個分解動作我忘了,手的入水角度不對,頭沒有浮起來,腰沒有放鬆,手沒貼大腿,腋下要打開...很多很多細節,有時被教練講到頭腦都有點暈了,但這些可都是非常寶貴的建議,自己回去練習的時候,就會針對不足部分加強。

   於是很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第六堂課上完之後,我自己練習時居然能夠不換氣游25公尺,因為不費力啊!不知不覺就游到了岸邊。練習時居然還有人跑來問我自由式要怎麼游,我都不好意思說自由式我才上課學了9小時,真讓我哭笑不得。
這中間我還參加了一場梅花湖的鐵人三項比賽,雖然仍然還是用蛙式完成游泳項目,但是比去年同場地的成績游泳進步了七分鐘,看來是學習魚式游泳也讓我的身體控制變得更好,游得更省力也更快了。

    現在完成了L2的課程,雖然還沒有能力完成長距離的全泳,但是已經能夠完成50公尺了,這可是之前到達不了的一個障礙,教練給的工具就在那,接下來除了團練就得靠自己練習了,相信明年的比賽,我就能夠用魚式游泳完成游泳項目,內心非常的期待明年的表現。


 25米划手數表現
 十堂課(L1+L2課程)一次搞定

十堂課前後學習錄影 


文章出處:約翰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